故事背景為十九世紀末的歐洲,夾雜著魔法與科學的世界。有天,十八歲的少女蘇菲,被荒地魔女施了魔法,外表竟變成九十歲的老婆婆!且在蘇菲的生命中出現了一位巫師──霍爾。霍爾的城堡裡,兩人展開了奇妙的同居生活。這座巨大的城堡有著四條腿,是人人害怕的「會移動的城堡」……。原作是英國的兒童文學作家,黛安娜.韋恩.瓊斯所寫的「巫師霍爾及火惡魔」(德間書店)所改編而成的。宮崎導演描繪出,女主角蘇菲和巫師霍爾的「戰火下的愛情」,細膩地描寫出生活的快樂及愛人的喜悅。

 

文/銀色快手


雖然宮崎駿的動畫幾乎都看過了,包括近期在第四台播映的首部電視長篇動畫《未來少年柯南》(被視為《天空之城》的原點)。繼《神隱少女》之後,最新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畫面依然美不勝收,情感依舊真摯可貴,撼動人心。

將奇幻故事的糖衣一層層撕開,似乎很明顯感覺到宮崎駿再次宣揚其「反戰」的理念。然而,這次描寫戰爭的方式迥異於以往,並未採取以此喻彼的間接方式,而是將軍隊、戰鬥、破壞等戰爭元素,用影像直接地呈現在觀眾的面前。全片劇情伴隨著戰爭環伺的背景下同時進行,還有帥氣的男主角霍爾變身成鳥人展開戰鬥的畫面,發自本能地聯想到去年看的一部TV動畫《最終兵器彼女》。

宮崎駿所要表達的並不是對於戰爭本身的批判,而是著眼於「個人的自由意志」,因此片中的戰爭,其實是整個生存環境裡,集体及制度的約束力量,唯有「個人的自由意志」可以對抗這股力量,從這個角度來看,宮崎駿確實和從前不一樣了。根據舊約聖經「創世紀」的記載,上帝讓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裡擁有絕對的自主權,並提醒他們不要喫智慧樹上的果實,結果夏娃嚐了禁果,也拿了一枚給亞當吃,從此兩人被逐出伊甸園。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上帝故意設好陷阱,讓人類不由自主地掉進去,但是會做出什麼樣的行為,最後還是取決於「個人的自由意志」。例如:霍爾不想要參加作戰,那是從魔法學校畢業應盡的義務,他很無奈、很無助。不過,他也可以選擇拒絕參加,或是勸阻發動戰爭的人,停止這場無謂的戰爭。

在《風之谷》與《天空之城》等作品之中,人類的利己主義往往被破壞性的文明毀滅所取代,雖然宮崎駿傾向於建立一種類似社會主義共同體,可以自給自足的小型集體社會,如同《魔法公主》裡的製鐵集團塔塔拉,或是《神隱少女》裡頭千與千尋迷失的那個屬於湯婆婆的湯屋(不知為何突然聯想到奧姆真理教),這些被現代主義及資本主義徹底侵蝕的地方,似乎也不是人們所嚮往的安居之所。那麼,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以及處處潛藏的生存危脅(天災、傳染病、恐怖主義),人類到底該何去何從?

或許霍爾的移動城堡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隱喻,從中可以獲得一些關於生命的啟示,原本髒亂無比的移動城堡,彷彿是鋼鐵般的巨大身軀,僅靠著火惡魔卡西法提供所需的能源。沒想到當蘇菲進駐這座城堡時,並表明意願主動為其清潔打掃時,移動城堡開始有了極大的改變,感覺煥然一新,但是霍爾一開始面對蘇菲的時候,其實是帶著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過去的他始終封閉自己的心,像個悶葫蘆一樣,不斷往黑暗深處鑽下去,現在面臨新的改變,好比說頭髮不小心染了不同的顏色,情緒就惡劣到了極點。

雖說如此,所有的成長和改變都必須經歷一段痛苦的掙札,絕不是輕鬆容易的事,等到了霍爾的心再次燃起熊熊的火焰時,整個移動城堡也隨之耳目一新,這時候霍爾不是運用了魔法煉成陣,把移動城堡的內部搬到蘇菲從前所住的家嗎?因為他開始學習接納別人,也開始學習為別人設想,讓移動城堡變成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這完全歸功於蘇菲為他所帶來的改變。

現代人有許多的煩惱和壓力,這些東西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很多人都活得不開心,以至於人與人之間產生了更多的不信任感,造成衝突的根源,其實造成這樣的環境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以佛教的觀點來看,這就是一種「共業」。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並不是去扭轉整個社會,作為試圖力挽狂瀾的炮灰。想要改變現狀應該先從自己的內心做起,首先要掃除那些長久累積在心中的負面想法,其次是學習接納他人,再來是思考如何做對自己和別人都有利,更進一步把好的東西分享給更多的人,這樣一來我們不需要受制於環境的限制,可以運用「個人的自由意志」開創新的生活。

但重點是,如果一開始就拒絕了愛,就什麼也得不到,什麼地方都到不了。所以,不僅要學習愛自己,也要愛別人。這座移動城堡看起來雖然很笨重累贅,只要有一顆真摯燃燒的心,就可以讓它動起來,私以為宮崎駿真正的出發點,就是希望每一個感受到溫暖的觀眾,都能多看顧自己的心,別讓它積上厚厚的灰塵,別讓心頭上的那把火在不知不覺中熄滅了。


坦白說,這次的作品遠不及《神隱少女》來得精采,仍具有相當的可看性。一方面因為《神隱少女》較具有原創性,同時也是宮崎駿唯一以日本以背景的動畫作品,所以處處充滿驚奇與豐富創意,而《霍爾的移動城堡》則是改編的作品。另一方面,本片融合了許多以往宮崎駿熟悉運用的元素,例如《魔女宅急便》、《天空之城》等等,有種似曾相識之感,當然故事背景設定相近這點也無可厚非。

不過,我似乎在本片裡又找到屬於《龍貓》或是長篇電視卡通《阿爾卑斯山上的少女》單純素樸之美,歐洲風格大塊山水盡收眼底,草原、湖泊、連綿的山峰、寂靜的山村和小鎮,劇中角色豐富的表情也讓人印象深刻。火惡魔卡西法雖然很孩子氣,就是這點才討人喜歡;動作怪異的橡皮抬轎人,予人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無形中將觀眾帶入詭異玄祕的想像空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應該是霍爾替少女蘇菲解圍,為了躲避荒野女巫派出的魔法軍隊,很輕快地進行空中漫步那段,相信有不少女生會產生浪漫的憧憬和聯想,霍爾真是帥到不行,假使能有如同霍爾一般的帥哥陪在身邊不知道該有多好?

一位少女受到了惡意的詛咒,突然變成了九十歲的老婆婆,這樣的人物設定相當耐人尋味,我覺得蘇菲這個角色彷彿就是宮崎駿真實的內心寫照,他是個現代的動畫大師,已逾花甲之齡的他,毫不諱言自己的年紀,卻能更清晰地捕捉一名少女的心情,實在是太厲害了!

在片中老婆婆蘇菲的外形和容貌隨著不同的心境不斷地變化著,悲傷無助的時候、幹勁十足的時候、溫柔和藹的時候、滿懷希望的時候,都有著顯著的變化,恢復成平凡人的荒野女巫曾說過「年輕的心真好!」這句話聽起來彷彿有弦外之音,創作了那麼多激勵人心的成長故事之後,宮崎駿也在思索年老的自己該如何自處吧?有種想要返老還童的衝動,將內心的種種想法,化為不輸給年輕人的堅強意志,在片中展現絕佳的戲劇張力,這就是宮崎駿的偉大之處。

如果說從前的宮崎駿是個對於某個革命時期抱持憧憬無法忘懷的老兵,亟欲將記憶中的點點滴滴如同備忘錄一般,鉅細靡遺地呈現在觀眾的面前,帶著半自傳色彩的《紅豬》就是最佳的例子。那麼《神隱少女》之後的宮崎駿,就是圍坐在暖爐前為孩子們說故事慈祥和藹的老爺爺,不知道這樣的比喻恰不恰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