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傘のお兄さん・ほんのりな短編集

文/銀色快手 (日本文學書評家)

日文原版《寂寞的貓咪》(原名:洋傘下的大哥哥)

 

第一次在書店見到這本書時,立刻被書名吸引住。好溫柔的書名呀,開始聯想抽取式面紙的廣告,以及一隻貓坐在窗口看雲的畫面,類似這種柔柔淡淡的感覺,從日常生活的微枝末節,一絲一縷編織出讓心頭溫暖的故事。


我原以為是長篇小說,在瀏覽著新書平台時,悄悄地把書名收藏在心的抽屜裡,作為往後的閱讀清單。同時間,我發現商務印書館、圓神出版、尖端出版、麥田出版也陸續推出新面孔日本作家的作品,出版的速度實在太快了,連作者名字和書名都記不住。


在另一個座談會上,偶然間遇到了《寂寞的貓咪》的主編,才知道唐莊文化的前身,原來就是樂透文化,我有印象是因為江國香織的《仙人掌旅館》,這是一本成人童話,插圖有著夢一般的奇妙氛圍,和文字搭配起來,真像是和好友一起共度的下午茶時光,溫熱的咖啡杯和掉在桌布上的餅干屑,然後天南地北地話家常。可能是因為取名為樂透有點怪吧,所以後來就依據書系改組,形成現在的大好書屋和唐莊文化,同屬於日月文化出版集團。


唐莊文化的輕小說系列,封面、插畫、版型、裝幀都相當的貼心雅緻,對於女性消費者來說,還沒有看到文字,光從包裝質感上,就可以捕捉到「這個好像很適合我」的第一印象,相對來說,就縮短了拎起這本書走到櫃台結帳的距離,當然這是編者對品質的要求,也抓住了讀者的胃。


有時候,閱讀對我來說,是一種休息。可以關掉腦中雜亂的訊息,因為你沉浸在閱讀之中,就可以忽略眼前的世界,像一尾悠游的銀蠹魚,在逗點和句點之間,划出優雅的弧線,置身在故事裡,就忘記自己是莊周還是蝴蝶。


豐島美穗的短篇小說集《寂寞的貓咪》帶給我的感覺,正是如此,用一杯下午茶的時光,啜飲愛情的滋味,那些回憶中糾纏的情節,好似沾在手上或嘴角的餅干屑,不再有烘焙時的溫度,卻在舌間再三回味,咀嚼之後,滑入喉際,味覺好像是滿足了,可是胃裡依然空虛著,要用什麼來填補心靈角落的缺憾呢?


「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聽見舊情人的聲音──這是連續劇才有的情節。」


知世和她的舊情人在空中相會,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我能體會失去戀人的陣痛期,總會有的歇斯底里和過敏症狀,人們通常會說用時間來修補傷痕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依戀的感覺和遺忘的旋律,通常不是那麼地配合,以至於你有時遺忘,有時又會莫名其妙想起一連串的過往,而依戀的感覺,彷彿替代了那個曾經真實擁有,如今無比虛幻的舊情人。透過聲音的電波,把已然切割的人生又重新連結起來,即使兩個人身處不同的空間,心永遠在一起。


腦海裡一邊翻閱著歷史檔案,一邊猜想著往後不相干的人生,透過舊情人的聲音,稍稍紓解了長久以來的思念,也從對方所傳遞的隻字片語,得到些許安慰和淡淡的釋然。讀著讀著,好像有什麼堵在胸口,頓時湧現複雜的情緒。女孩的寂寞似乎透出紙面,感染了我的手指,再輕輕一碰,她臉上的淚就要滑落。


悄悄地關上她的背影,故事外的我,手中緊握著一份熱騰騰的愛情。


站在十字路口,等待綠小人開始計時,我習慣牽著妳的手走過長長的斑馬線,或是在深夜裡透過手機聆聽彼此的呼吸,內心有一種平和篤定的實在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或許可名之為幸福吧,我想。

 

你拍攝的 寂寞的貓咪 豐島美穗 日本文學。

《寂寞的貓咪》中文版封面,唐莊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